最后生还者2艾莉为什么放走艾比 放走艾比的理由是什么

2020-07-21 20:05来源:网络  作者:
最后生还者2艾莉为什么放走艾比?相信很多玩家都很不解,艾莉为何要放走艾比呢?在游戏的结局里放走艾比,是不是有接下来下一部的剧情发展做铺垫呢?
最后生还者2艾莉为什么放走艾比 放走艾比的理由是什么

结局艾利为什么要放走艾比?
笔者认为许多玩家并没有能理解结局的含义,这是全游戏的关键,并非“艾丽拍脑门原谅了艾比”那么简单。

结局提供的一个最重要的线索,就是艾丽在掐死艾比之前,脑中闪现的乔尔弹吉他的画面,游戏最后的对话也是这段画面的完整的闪回吗,所以从文本来看,解读TLOU的结局和人物内心活动的关键就在最后这段闪回中。这段闪回含蓄的体现了艾丽和乔尔冰释前嫌,艾丽终于解开心结,原谅了乔尔欺骗她医院大X杀的事情,憧憬着两人未来能够如同父女一般过上平稳幸福的生活(Dina和艾丽巡逻的对话)。细心的玩家或许已经发现,这段闪回发生在乔尔被高尔夫的前一天晚上。艾丽修补两人关系的美好愿望,被艾比的复仇无情的打破了。未能修补两人关系的永久遗憾,才是导致艾丽始终无法放下复仇的深层动机。

那么为什么要放走艾比呢?因为艾丽之所以能够不计前嫌,跟乔尔开始新的关系,正是因为艾丽放下了她童年时的救世愿望(一代和外传中都有提到,艾丽因为莱利之死的撼动产生了救世的理想),也放下了对于乔尔的责难(倒数第二段闪回中),而开始关心眼前的生活和乔尔这个深爱她的人。正因如此,艾丽闪回到跟乔尔冰释前嫌的一幕,意识到她对复仇(乔尔/遗憾)的执着也应该放下,才有可能开始新的生活,尤其是鉴于复仇惊人的破坏力(朋友便当,妻离子散)和道义上的折磨(几处过场都体现出艾丽对于仇杀的厌恶)。

另一方面,艾比和列夫的关系是一代乔尔和艾丽关系的镜像。所以海滩终局之战的潜文本是一代医院之战的倒转——艾比为了救列夫而跟艾丽殊死搏斗。细心地玩家会发现,艾比下了柱子抱着列夫在海滩行走的姿势与乔尔抱着艾丽的方式如出一辙。所以尊从一代的精神意味着,无论艾丽是否触景生情,艾丽必须放走艾比和列夫。

艾比线的意义在哪里?

艾比线除了是一种叙事上激进的尝试(“反派”视角给予了相同的权重)以外,还承担着许多精妙的对位(镜像+对比+主题上统一)功能。比如艾丽为干爹复仇,与艾比为亲爹复仇是对位;艾丽与Dina(怀孕)和Jessie的三角关系,与艾比与欧文和Mel(怀孕)的三角关系对位;乔尔为了保护艾丽背叛萤火虫,与艾比为了保护列夫背叛华盛顿战狼对位;艾比承担他爹对艾丽犯下的过错,与艾丽承担乔尔对艾比的过错对位;杰克逊与WLF基地的对位,科学自然博物馆与水族馆游乐场的对位等等。这种对位法不但让叙事的层次更加丰富,而且也在审视人性之余,重新肯定了乔尔医院大X杀的富有矛盾性的人性意义——末世中对于基本人伦真情的追求。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MORE 精彩专题
MORE 热门新闻
MORE 图库
MORE 视频